2005/12/4

修電話

昨天晚上把家裡的電話修好了, 滿有成就感的呦~

家裡的電話是在上次我岳父 "勇伯" 來的時候壞的, 還是勇伯發現的呢.
我們的電話有一個總機系統, 家裡共有五個分機; 這次壞的是總機.
當初幫我們裝電話的是小寒的叔叔,
他住高雄, 短時間內也不可能請他上來幫我們修,
所以勇伯就幫我們從總機旁把電話線分接出來, 裝了一個臨時的電話.

這樣是可以打電話了, 但是每次接電話都得衝到遙遠的客廳去, 蹲在地上卑微地講電話.
而且通話品質很糟, 我們雖然聽得還算清楚, 但是總是有高頻的雜音;
對方常常聽不清楚我們說的話 (有時候根本聽不到).

小寒很喜歡講電話, 我想這樣的通話品質真是太委屈她了..
好啦, 事實上是我怕她改用手機聊天, 這帳單可不是開玩笑的.. :b
於是我就想試試看能否解決通話品質的問題.

我起先是懷疑從總機旁接出來的電話延長線品質不佳,
所以我就把延長線拿掉, 直接接上電話.
但是在施工的時候, 小寒卻從遠方告訴我網路斷了.
我心裡覺得奇怪, 我明明是在動電話線, 怎麼會讓網路斷線?
這樣的情形後來又發生一次.
我坐在機房裡 (其實是個儲藏室) 參悟許久,
發現有一個小盒子 (是 filter 吧, 我猜), 有三個對外的線路接頭,
分別寫著 "modem", "line", 以及 "phone".
"modem" 連上 ADSL 的 modem, "line" 和 "phone" 則都通往總機.
我想不透為什麼 "line" 和 "phone" 都要通往總機,
不過既然 "modem" 端接 modem, 那 "phone" 頭應該是通往電話機 (或總機),
那麼這個 "line" 應該就是總輸入線了.
"line" 通往總機的途中, 被勇伯分接出來連上臨時電話.
想到此, 豁然開朗.
原來我們的臨時電話會有高頻雜音, 是因為它接收到了 ADSL 的訊號;
這同時也解釋了網路斷線的原因.
於是我把電話改接上 "phone", 一切就搞定了.

小寒試過後, 對新的通話品質感到很滿意.
但是我不滿意, 因為我不喜歡在寒冷的客廳講電話, 我想小寒也不喜歡吧.
於是我繼續研究如何將房間裡的電話接通.
家裡的電話機只有那支臨時話機和一支停電用話機可當一般話機用, 其他的都只能當分機.
有兩支電話是很夠了, 不過麻煩的是線路.
我原本想將連接總機和分機的線從總機上拆下來, 直街接上 "phone",
但是又怕總機修好了以後, 線接不回去.
這時我發現牆壁中接出來的線有兩組,
一組連接總機和分機, 一組什麼都沒接.
我猜後者是備用的, 是在施工的時候預先佈好, 以後可以換用或裝更多分機.
那他們的另一端在哪裡呢? 大概也是在各分機附近吧, 我想.
我把一個在分機旁邊牆上的電話線出口蓋打開, 裡面果然有兩組線,
一組通往分機, 一組是斷的.
這一組斷的線就是在機房裡看到的同一組備用線.
於是我就利用這組備用線把書房裡的電話接通了.

收工時已經凌晨兩點多了, 小寒看起來很高興,
我也不禁得意了起來..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