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

身為一隻貓應該要吃些什麼?──貓咪的營養學第二集


**水分**

貓咪本身是肉食動物,而且早期是生活在沙漠裡的,所以貓咪需求的水分幾乎都是由補食的獵物而來的。相對於雜食性動物來說,貓咪對於口渴和脫水是比較不敏感的。
所以貓咪只吃乾飼料加上喝水的話,每天所得到的水分大約只有吃罐頭的貓咪的一半。
餵食貓咪罐頭貓食可以增加水分的攝取和尿量,因此會降低尿液中會形成結石的礦物質的濃度。
對於老貓來說,增加水分可以避免脫水和腎臟疾病的產生。
然而,餵食濕食相對於餵食乾飼料來說,比較容易產生牙結石,而導致牙周病。

**有錢佳的碎碎唸**

一隻貓一天應該要攝取多少水分呢?
水量 = 體重 * 30~70ml 
所以只吃乾飼料,體重五公斤的貓咪一天應該要攝取150ml~350ml的水量才夠。
我曾經觀察過我家的小貓們,一天到底喝多少水,答案是少的可憐,可能不到應該攝取的一半。那時候還是夏天說,到了冬天,喝的水就更少了。
貓咪們好像真的不太會口渴,也不會努力補足正常的量。

鳥或老鼠的水分含量大約是70%,罐頭貓食通常是78%,而乾飼料大約是10%。所以罐頭是比較接近於貓咪的天然獵物。
以水分的含量來說,吃罐頭的好處是可以攝取足夠的水分,自然就比較不容易產生腎臟的問題,或是尿路結石。
相對來說,吃乾飼料的好處是牙結石累積的速度比較慢(也是會有牙結石的唷),也就不太會有牙齦炎等口腔問題。
這樣的選擇,有錢佳當然會選擇罐頭,因為牙齒的問題比較好解決,可以吃潔牙點心,可以用牙膏刷牙,再不行可以去洗牙。但是相對來說,長期水分攝取不足,造成腎臟或泌尿道結石的問題,我就不知道該怎樣才救的回來。

那麼結論是不是義無反顧的給貓咪吃罐頭呢?
貓咪們:喵喵喵~~這個好~~喵喵喵~~
住在台灣的話,實際上是不可行的,因為台灣買的到的罐頭,營養成分都不均衡,不能當做主食。再加上幾乎所有的罐頭都是鮪魚做的,長期一直吃是會有問題的,所以行不通啊!

所以有錢佳曾經想過幾種方法:
1. 給貓咪吃罐頭,然後自己幫他們添加維他命等營養素,問題是,我不知道多少維他命才是適當的量,給多給少對貓咪的身體都不好。
2. 給貓咪吃營養均衡的乾飼料,但是泡適當的水量,問題是,我家歪嘴跳不吃這一套,乾飼料香香的都不肯吃了,更何況泡到沒有味道呢。
3. 所以目前想到比較可行的方式,就是平時吃乾飼料,一個星期來一天的罐頭湯,好好地補一下水分囉。
詳見:<<沒事多喝水~~貓咪專用茶泡飯>>

**有錢佳看過的網路謠言**

1. 吃乾飼料可以清潔牙齒?
---吃乾飼料不能清潔牙齒,只是牙結石堆積的速度比較慢。
2. 吃罐頭會導致尿道結石?
---吃罐頭才不會導致尿道結石,不過一直吃台灣市面上的罐頭,可能會營養不均衡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