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6

烏拉看風景

門口的箱子,是給貓咪站檯用的...
噢不是,箱子的原本目的是擋門用的=>因為貓咪學會了開我家這扇超順滑的鋁門。
那當初何苦裝個超順滑鋁門勒?還不是為了讓家中的狗老大寶貝莉可以自由進出上廁所。
沒想到,小娜先學著哩莉,會了開門。
於是,擋上了這個箱子,貓咪出不去,狗也出不去了。
接下來,小娜上檯成為酒國名花。再之後,烏拉妹妹起而效尤。
這塊檯面被烏拉"玷汙"後,小娜姊姊再也不屑踏足,於是成為烏拉專用觀景窗。

奸詐的烏拉拉... 會站在箱子上裝無辜,趁著有人開門 或 哩莉進門,一躍而出。
今天。烏拉學會了站在箱子上開門... (註1)
於是,玻璃門也關上了..... (註2)

不知何時她們能學會開玻璃門呢?


註1:小娜會另一招"隔箱鑽門",她是從箱子和門中間的縫隙~鑽~出去的,猴厲害啊!最後一刻被老媽抓住尾巴~拖~回來!可惜啊,自由就在前方招手呢!!
註2:關門應該也是因為今天寒流來啦
Feb. '07 後續追蹤報導:有時候我們會乾脆讓貓咪去前院溜搭。儘管老媽已把她認定的"高處"都給打掃整頓過了,可是烏拉還是不斷挑戰各種不可能的高點 aka 不思議之髒處,所以老媽還在想法子跟她們鬥法中。

司馬庫斯跨年記 (III) 巨木林


2007 年第一個早晨, 我們得在 6:00 起床, 6:30 餐廳集合. 這很有可能是一整年最早起的一天, 不知是幸也不幸. 彷彿覺得還不夠早, 小寒的手機不知為何早了一個半小時響起, 正如往常, 只有我被吵醒. 所以當早上 6:00 媽媽來敲門時, 只有我下床. 這時毛毛的手機響了, 毛毛卻睡若罔聞; 連佳芸都醒了, 他還是沒醒; 佳芸把手機放在他耳邊, 還是吵不醒; 我用圍巾鞭打他, 不醒就是不醒. 小寒持續賴床, 要我梳洗完再去叫她. 這就是一年之初的景象. 毫無新意.

刷完牙, 媽媽拿來一顆天山雪蓮切給我們吃; 這可是吳老師為了獎勵她遠從高雄赴會而送的獎品. 早餐是稀飯饅頭. 我們留了幾顆饅頭, 準備去巨木林時充饑用. 吃完後, 整團人到昨晚導覽散場的涼亭稍候, 聽吳老師講解. 這趟山路據說很平緩, 將近五公里的路程, 只上升 400 多公尺, 來到海拔 1900 m 的巨木林. 老師說儘可慢慢走, 但是不要停. 在路程 1/3 處會有一個斷崖, 有繩索以策安全; 1/2 處會遇到一個涼亭, 旁邊會有一處楓香林. 另外, 路上有一個叉路可通往瀑布, 回程時走較快的人可以繞過去看看, 只消 20 鐘路程. 說完後, 一群人就浩浩蕩蕩地出發了. 當時是清晨 7:00.

剛開始的一小段路, 景觀開闊, 可以飽覽遠山河谷風光; 路甚平坦, 不過並不寬. 再走一小段, 就進入了森林, 大部份的路只能勉強兩人會車. 我們也不特意趕路, 倒是一直有人想超車, 也不管當時路況是否允許, 有點惱人. 不過我們家六人勉力維持走在一起.

一路上林相多變, 除了竹林和松林外, 也看到很多楓樹和 "阿知" 樹. 松林地上會鋪上一層柔軟的松針, 踩起來很舒服. 偶爾出現的楓紅令人驚豔不已. 另外還有一種番號 猴難爬 的樹, 樹皮極為光滑, 因而得名. 媽媽說了一個關於猴難爬的往事:

媽媽第一次聽到別人介紹這種樹的綽號, 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叫做 猴懶趴 呢? 為什麼, 為什麼呀?
走了好一會兒, 到了斷崖. 我們搏命演出, 想要顯出斷崖的驚心動魄; 不過不太成功.


漸漸地, 路邊開始出現高大的紅檜和扁柏, 又高又直的樹幹, 氣勢雄偉, 已不是先前的松木可比的了. 又走了許久, 終於來到涼亭, 一家人坐下來吃水果和零食, 再要上路時, 媽媽撂下一句話:
"真不想再往前走了."
就頭也不回地和 magine 兩個人勇往直前去了, 丟下我們四個在後面慢慢地走; 此時大家都有點累了, 只顧低頭往前, 每一公里出現一次的里程牌是我們精神能量的補給站. 9:00 多, 我們終於到了巨木林. 吳老師說過, 最晚 10:30 要開始回程, 這表示我們有一小時多的時間可待在巨木林.

當第一棵神木出現在眼前時, 我們看得瞠目結舌, 先前看到的 紅檜根本就不算什麼了. 心想, 這棵大概就是司馬庫斯排名第一, 全台第二的 "大老爺 (ya-ya)" 了吧? 果然非同小可. 再往內走, 又看到許多棵神木, 有大有小, 都有標號, 並有圍籬保護. 等到看到第七棵, 發現這一棵才是大老爺. 樹齡 2500 歲, 高 15 層樓, 20 人合抱, 且樹形特殊, 像是大力水手卜派的招牌動作. 根部周圍搭有平台供人步行, 並有台階.


約 10:00 左右我們開始返回. 走著走著, 毛毛他們倆就落後了. 過不久, 我們追上了 magine. 回程的路上仍不時有驚喜: 亮眼的楓紅, 一身黃葉的大樹, 襯著翠綠竹林的湛藍天空, 在來時路上有些並沒看到, 有些雖看到過, 但是從另一方向來看別有滋味.





還有一個神奇的仁兄在路上壓了一張紙,
上面寫著:

請向上看
抬頭一看, 原來是一片令人振奮的豔紅.



漸漸地, 腳開始痠軟, 越來越渴望終點的來臨. 感覺上有好幾個小時之後, 我們終於看到了 1 Km 的牌子. 就在此時, 有一隊人馬從叉路出現, 一問之下, 原來他們是從瀑布回來的. magine 問路程遠近, 他們說來回要 40 分鐘, 而且路很陡, 不建議我們走. 看著他們蒼白的臉孔, 我們瞭解了他們的意思, 也接受了他們的建議, 繼續走完這最後一公里.

11:35, 感人的一刻終於到來, 我們虛弱但興奮地在山道入口處拍照留念, 然後在一旁的涼亭休息曬太陽, 順便曬乾溼透的衣衫. 此處風景甚佳, 但是比不上一旁的景觀廁所:



曬太陽曬得暖暖的, 突然有點餓, 就吃起了健達出奇蛋. 不過吃的時候既沒有 "嗯~", 裡面的玩具看得我們霧霎霎, 自然也沒有 "哇~" (請參考此產品廣告).

快 12:00 時, 毛毛和佳芸也到了. 大家休息夠了, 就回餐廳用餐. 不過由於回來的人還開不了一桌, 所以我們就等了一下. 媽媽 11:15 就到了(超強!), 據她的說法, 她是趕著回來跟吳老師說有人腳扭到了. 她不但是走最快的, 而且連澡都洗過了, 但是, 這個時段並沒有供應熱水, 媽媽是從哪裡弄來熱水的呢? 佛曰: 不可說.

回程車上, 依吳老師先前的規定, 我們來時坐前面, 回去時就要坐後面. 於是我們就在昏睡中體驗了雲宵飛車般的刺激. 路上停靠宇老上廁所; 這裡是當地各部落貨物的小集散地, 有些東西可以買. 我們到一家景觀極佳的小民宿買咖啡喝, 順便上不用排隊的免費廁所. 然後一路驅車, 回到台北時已經晚上 7:00 多了.

花絮(1): 常常丟三落四的廖老師把皮夾放在民宿客房忘了帶走, 所幸司機幫她連絡民宿, 才找到了皮夾.

花絮(2): 吳老師辦的活動會發給每個人一個名牌, 活動結束時要回收. 廖老師說她的名牌不見了. 吳老師說: "我知道, 被我撿到了. " 全車轟然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