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31

STELLA McCARTNEY 玫瑰的安慰



那天我還是在午後背著我心愛的包包走在舟山路上
要去系館二樓的那個門
對遙遙無期的畢業做我能做的努力

樹很綠,我很無助,天氣晴朗
出門前沾的Stella 包圍著我
像一個溫暖的擁抱,彷彿有一種支持的力量

我向來是討厭玫瑰的
我厭惡玫瑰花茶假假的人工香氣
討厭心機重小心眼的嗲聲嗲氣

後來才發現 玫瑰何其無辜
心機重小心眼是女性污名化
壞人就是壞人,與性別無關
雖然惡魔總為自己的暴行找理由

這世界雖然有點糟 但也有好事情
我還是可以繼續往前走

身為一隻貓應該要吃些什麼?──貓咪的營養學第一集


看到了一篇期刊論文,有錢佳覺得他講的很有道理,所以就把平易近人的部分摘譯下來。(這樣應該不犯法吧?!)
其實要通通看才會有完整的概念啦!所以如果有興趣想要的人可以飛鴿給我,我再寄給你。(不過至少要有一點生化的背景,不然不要找我罵罵號唷!)
因為這一篇文章放在我的電腦裡也有一些時間了,我實在是想不起來當初去哪裡下載的。
不過還記得是可以自由下載的,所以傳播應該也是沒有關係的。

**前言**

貓咪(絕對肉食動物)的營養需求是很特別的。至少跟狗狗的差異還是不小。
在自然的環境當中,貓咪所捕食的獵物所含有的營養,最多的是蛋白質,再來是中等份量的脂肪,和一點點的碳水化合物。
因此他們身體的代謝方式,自然而然的演化成對蛋白質的利用率高,而對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低。
雖然貓咪也是可以用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的來源,但是因為生理上的限制,要他們用碳水化合物取代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恐怕是有困難的。
然而,現在市面上的貓食的養分,通常都是由動物性加上植物性的營養成分混合而成的。特別是乾貓食,它的製作過程是需要碳水化合物的。
雖然貓咪已經可以適應大部分的人工貓食,不過對於貓食當中用植物性養分取代動物性養分的限制,是越來越被了解了。
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貓咪(絕對肉食動物)的營養生化學,以及營養在貓咪的肥胖,脂肪肝,發炎性腸道疾病,和糖尿病所扮演的角色。

**有錢佳的碎碎唸**

以前剛剛開始養貓咪的時候,很喜歡去逛貓咪論壇,因為論壇上幾乎一面倒的支持只餵貓咪吃乾飼料,其他的最好是少給一點,所以我家的貓貓們之前都過這樣的生活。
後來漸漸地接觸一些國外的網頁,國外的論壇,也開始發現一些不同的想法,讓我受到很大的驚嚇。
我看到的資訊當中,許多都認為貓咪應該吃的和他們在野外差不多,所以第一支持生食(raw diet),第二支持餵食罐頭,最後才是餵食乾飼料。
當然不是外國的月亮就比較圓,網路上面的東西錯誤往往也很多,所以我花了一段時間努力尋找可信的資料來源。
因為我一定要知道答案才行,為了我家兒女們的健康與幸福,我一定要知道到底要給他們吃什麼才是好的。
我看了一些論文,還有一些特別為貓咪做的網站,唸了一些營養學的東西,我自己覺得,英文網頁講好像真的比較有道理。

我想把我得到的東西紀錄下來,也順便和大家分享,更想得到一些不同的或是相反的資訊,來修正我的偏見。